巴川新闻

new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巴川新闻

【巴川实验室】——藻类、苔藓、蕨类植物的探析

2020-01-14 11:45:32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如染”优美的诗句中写到了春天的湖水泛起了绿色,是什么植物呢?在墙角边,在树干上有着一块毛茸茸的地毯,又是什么植物呢?在森林中,在山野里有时又会出现在公园里,这又是什么植物呢?

这些植物就是我们生活中的藻类、苔藓、蕨类植物。今天我们就跟随七年级的课堂来了解这三类植物吧!

老师在课前准备了四种植物:苔藓植物、海白菜、蕨类植物以及作为对照的普通植物。

实验材料准备

在课堂上,同学们分小组的观察这四种植物并完成表格。不仅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观察海白菜的结构

观察蕨类植物结构

认真记笔记

通过实验,将海白菜、苔藓、蕨类植物泡在红墨水中,发现只有蕨类植物的叶片被红墨水染红了,藻类和苔藓植物没有被红墨水浸泡的部位没有被红墨水染红。所以这三种植物只有蕨类植物有输导组织,因为输导组织是用来输送水分和养分的。

通过实验学习,不仅让同学们掌握到区分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合作探究的能力。实验探究学习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创新意识的发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