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新闻

new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巴川新闻

【感想展示】停课不停学,教师也在学

2020-04-03 11:22:35


2.jpg

我学习了一生,现在我还在学习,而将来,只要我还有精力,我还要学习下去。

——别林斯基

教师是人类永恒的职业,但社会对教师条件的选择并不永恒,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时代在变,教师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是当代教师自身发展和适应职业的必由之路。“活到老学到老”是新世纪教师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是教育发展的要求。

3.jpg

近日,重庆市潼南巴川中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聆听了重庆市巴川中学总校长郭洪的关于《唤醒与生长:“五维”自主教育研究-----以重庆市巴川中学为例》的报告,郭校长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巴川中学近10年关于自主教育的开展情况和办学成果。重点讲述了五维自主教育,涵括了班级文化建设、自主认识和自主设计、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五个维度。我校教师听取报告以后,受益匪浅、感悟颇多,并积极撰写了心得感悟。

优秀感想展示

放大查看图片

4.jpg

精彩节选

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种复杂的关系,老师和学生是互相影响的关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相陪伴是仅次于父母亲人的陪伴,老师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教师是一个富有人文关怀的职业,老师对学生要严慈并济,要对学生充满爱,要让学生体会到被关注的感觉,要引导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愿成为一名教师,我愿为我的理想奋斗一生,我愿对我的学生给予最大的关怀,我愿我的学生将健康成长,我愿与我的学生共同成长。

5.jpg

精彩节选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深信只有能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如何去激发呢?我觉得应该从他们的兴趣出发,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的建构,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并最终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想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得教会学生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不让他们做无用功。否则就会失去自我教育的意义,也不能实现自我教育的价值。

6.jpg

精彩节选

培根曾经说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以前的中国激励了很多人,寒窗苦读十几载,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走出农村,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但是,时代在变化,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仅仅拥有知识已经不再具有巨大的力量了,单一的知识不足以支撑你走的更远。如今国家强调学习强国,发展优质教育,这个“优质”意味着是高素养、高效率下的高分数,而不只局限于最终的高分数。以高素养、高效率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使得高分数的含金量更高。因此,单一的知识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成长所需了,品格的养成、意志的磨炼、管理与领导的能力、学习与思考的能力......全面发展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必备。

8.jpg

精彩节选

自主教育响应了时代的呼唤。自主教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未来方向。在疫情期间,大家居家生活,学习只能通过线上教育,更加凸现了自主教育的优势。这无论是对于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等,培育自主教育的习惯应该从小抓起。在这种突发事件之中,自主教育成为最有效的教育。“如果一个孩子能自我认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等,这将是自我教育取得的最高成效。”其次,根据国家要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蓝图,依据学校的发展现实,自主教育应该深入到每个学生和老师的心中。

9.jpg

精彩节选

爱教育,爱学生,体现人文色彩,即郭校长说的,做有温度的教育。教师培养学生自主能力,不是放任自由,而是巧妙指导、方法点拨,用关爱的双手托起孩子们的未来。中学阶段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成长的时期,是个人性格与思想塑造成型的重要阶段,他们容易出现叛逆、自卑、自负等心理现象。我们作为学生学习上的导师,生活中的朋友,要用爱去拥抱他们,做到平视学生,尊重理解他们的想法,体会他们的难处,从而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督促。

10.jpg

精彩节选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说明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是一种平等关系,强调互感互动,互相启发,不是传统上老师凭借一桶水、一碗水,单向倾注浇灌,而是一种双向的力量。这说明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一味依靠老师的督促,不能无目标的跟着老师的任务,而是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内在的力量,用内在动力去驱使自身学习和自我发展,在学习中做“最好的自己”。

“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国的一句古训。我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结合,不断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自身的行为和态度来感化学生成为学习的示范者,帮助和促进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

素材 |人事处

编辑 | 林   娅

校对 | 胡大孝

审核 | 刘洪彬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