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你所不知道的藻类、苔藓、蕨类植物

2019-11-13 12:05:15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如染”优美的诗句中写到了春天的湖水泛起了绿色,是什么植物呢?在墙角边,在树干上有着一块毛茸茸的地毯,又是什么植物呢?在森林中,在山野里有时又会出现在公园里,这又是什么植物呢?

这些植物就是我们生活中的藻类、苔藓、蕨类植物。今天我们就跟随七年级的课堂来了解这三类植物吧!

1.jpg

老师在课前准备了四种植物:苔藓植物、海白菜、蕨类植物以及作为对照的普通植物。

2.jpg

在课堂上,老师请大家分小组观察这四种植物,完成表格,不仅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3.jpg

让我来看看海白菜有什么结构呢?

4.jpg

蕨类植物又有什么样的结构呢?我们用放大镜来进行观察一下。

5.jpg

遇到困难了,老师来进行帮助,小组一起讨论解决问题!

7.jpg

 

8.jpg

观察结束之后同学们认真的进行记录呢,积极回答表格上的问题。

9.jpg

10.jpg

老师通过实验,将海白菜、苔藓、蕨类植物泡在红墨水中,发现只有蕨类植物的叶片被红墨水染红了,藻类和苔藓植物没有被红墨水浸泡的部位没有被红墨水染红。所以这三种植物只有蕨类植物有输导组织,因为输导组织是用来输送水分和养分的。

11.jpg

12.jpg

最后经过讨论我们发现原来藻类,苔藓,蕨类植物的特征,并且完成了表格

13.jpg

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都能够区分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了,并且通过在课堂上观察这三种植物锻炼了同学们的合作探究的能力。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更上一层楼呢!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