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生物实验室——细菌的培养和抗生素功效检测

2019-11-13 12:29:14


你见过细菌吗?

细菌存在于哪里呢?

某些抗生素真的能够杀灭细菌吗?

瞧,同学们正在培养细菌,走进生物实验室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关于细菌

细菌广泛分布于土壤和水中,或与其他生物共生。人体身上也带有相当多的细菌。据估计,人体内及表皮上的细菌细胞总数约是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肉眼一般看不见细菌,需要在培养基中培养成菌落,才能肉眼可见。

如何培养细菌呢?

细菌和真菌的生活必需的基本条件是:水、营养物质、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间等。我们采用各种成分配比好的营养琼脂粉为细菌提供营养,而且如今温度正适宜适合细菌生长。

2.jpg

同学们开始动手制作培养基了

将3.3克的营养琼脂粉溶于100毫升的水中,加热搅拌至完全溶解为止,倒入培养皿中。

2.jpg

看看他们培养的细菌吧

3.jpg

其中白色的斑点是细菌菌落,灰黑色的是真菌(霉菌)菌落

检测抗生素作用

同学们将溶解后的大庆霉素滴加在菌落表面,观察是否有透明圈的产生,如果产生说明细菌或霉菌被杀死。我们静静的等待结果吧。

4.jpg

通过动手实验、培养,同学们看到了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微小的生物——细菌,并对抗生素效果进行了检测。孩子们对微生物的世界产生了浓厚了兴趣,对科学世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实验中,同学们先学习再动手,主动提出问题:“抗生素有用吗”,并设计实验解决它,最后再交流表达,这就是我校所倡导的五大能力培养。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