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特色选修课】——石榴果酒

2019-11-13 13:36:27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在李商隐的《石榴》一诗中说到,碧绿的石榴树婀娜迎风,鲜红的石榴像挂满的红灯笼,白玉一般的石榴籽十分鲜美,瑶池的碧桃有什么好羡慕的呢,结果要等千年,石榴却每年都可以结实。被李商隐夸赞的石榴今天也走进了我们的课堂。我们要用它来做些什么呢?——我们要把石榴做成果酒。

说到了酒,酒是怎样酿造的呢?相传啊,古代的人他们把粮食藏在树洞里,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发现树洞里的粮食变成了醇香可口的饮料,从此酒就被人类发现了。

而酒的形成主要归功为酵母菌,酵母菌在缺氧、20℃左右(一般将温度控制在18~25℃)、会大量繁殖,进行酒精发酵。酵母菌在有氧和无氧的条件下都能生活:在有氧时,酵母菌大量繁殖,但是不起到发酵效果;在无氧时,繁殖速度减慢,但是此时可以进行酒精发酵。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由酵母发酵产生酒精,就形成了酒。

而这堂课,我们就用石榴来制作果酒。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理论知识。

12.jpg

11.jpg

实验材料准备:

9.jpg

在实验之前是一定要洗干净手的,先用清水洗干净手,在使用酒精棉擦拭双手,做好消毒措施。

8.jpg

7.jpg

嘻嘻嘻,最喜欢的项目——剥除石榴籽,使用纱布将汁水挤出,再放入酵母菌

6.jpg

5.jpg

将挤出的石榴汁放出瓶中,看看颜色多好看啊!

4.jpg

3.jpg

贴上标签,一罐石榴酒就静待时间的酿造了

2.jpg

1.jpg

做好的果酒,同学们拿回家之后还要进行放气,因为酵母菌在发酵时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同时将发酵的瓶子放在瓶置于适宜的温度(18-25℃)下发酵。一个星期之后我们的美味的果酒制成了。

石榴酒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石榴多酚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石榴酒虽好,但是作为未成年人的同学们是不适宜饮酒的,所以我们做好的石榴酒可以带回家给家里的长辈进行饮用哦!

热点信息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更多精彩